close

人一旦碰上愛情,往往是無解的,嘴巴當然可以說得輕鬆,深知愛情的魔力,旁人根本無法體會,回憶這段故事,尤其感觸。時下男女也多有類似情形,只能說面對愛情,真得要自己對自己負責,看清楚,如果真得陷在那裡面,無可自拔,只能告訴各位,想清楚自己要得是甚麼,別人永遠無法給你答案,這個答案只有自己有,聰明的作答,那麼會有聰明的結果。

 

 

跟余箏萱二十幾年的交情,從國中認識到現在,箏萱始終把我看成閨中密友,不知為甚麼,我總是可以讓女孩子感到可以相信,所以他們都把一堆事往我身上倒,當然自己也很樂意傾聽,個人沒甚麼癖好,就是喜歡說些人生道理、經驗之談,可以幫上別人很高興,幫不上心裡也會沮喪,有時候甚至會覺得那就是一種責任,水瓶這種博愛、濫情的個性,真得很要不得,叔叔有練過,大家千萬別學習,因為這樣做人很辛苦,把所有事情攬身上,不是證明你的人緣好,也不是證明你的能力強,只是證明了多管閒事和雞婆的命運,便是你必需承擔一些不必要的煩惱和壓力。

 

箏萱在學校出了名的乖巧文靜,算來也是校花級的人物,家境富裕,功課又好,與他同班卻不曾來電,大家像哥們兒又像姐妹,下了課或是自習課,大家就圍過來聽超齡的國四生講二性關係,講黃色笑話,箏萱總是不多話,在旁邊偷笑,我老愛拿他開玩笑,愛聽又愛裝等等,不過跟班上的女孩子,感情真得很好,可能心無邪念吧!所以對於這些小女孩來說,就像大哥哥一樣,雖然實際上只有二歲的差距,不過在見識和經歷上,足夠唬弄了。

 

上了高中,箏萱雖然跟我不同班,在同校的情況下,我們仍時常聯絡也會打電話聊,關係保持的很好,後來他說有人追他,我有點錯愕,不過我給他的建議是你讀書為重比較好,你功課好又那麼乖那麼漂亮,以後交男友的機會多的是,箏萱說他知道,不過那個男生天天都等他下課,天天都寫情書去,補習的時候都在外面等他,我心想這麼癡情的男生是誰,順便問了箏萱到底是哪位男孩子,讓我幫你鑑賞一下,當箏萱說出劉宇宏的時候,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劉宇宏身高186、體重60,人瘦高的原故,五官是深陷的,說難聽點,有點像骷髏頭的感覺,加上彎腰駝背的樣子,一點型也沒有,重點是他就是台語俗語說得『七仔虧』,只要是女孩子,沒有一個他放過的,講二句話也好,吃一下豆腐也行,這種男的看多了,箏萱你自己要考慮清楚,我知道你問我,就表示你也有好感,要不不會問我這種的啦!你真得不要誤踩陷阱喔!箏萱嘴上說知道,不過聽他的口氣,便知道這小女孩情竇初開、心花怒放、一發不可收拾,當時我也沒想那麼多,畢竟讀高中時都在打混,外務一堆,忙打牌、忙玩樂、應酬、喝酒、打架,當然自己也有交女友,所以光忙這些,就讓一整個高中生活夠充實的了。

 

這件事過了二個月,箏萱跟劉宇宏交往的事傳遍全校,包打聽的學校八卦人,把消息傳來耳邊,按捺不住關心,就找了箏萱聊聊,聊的目的不是想拆散人家,只是想告訴箏萱,朋友挺你的啦!有事一定要說,我這個大白癡,就這樣一句話讓我未來吃不完了。

 

大概又過了半個月吧!箏萱來跟我說,他有了!我說你太離譜了吧!他想把小孩拿掉,看我有沒有認識的,很為難,一直勸他最好是跟家人商量,但箏萱說會被打死,我又問那劉宇宏說甚麼,箏萱說劉宇宏也贊成拿掉,畢竟他們都還小。我很火大的說人命是他經手的,他說拿掉,那他要負責啊!說那甚麼屁話,當初跟你說,要你好好讀書,你又不聽,箏萱除了哭還是哭,然後一直拜託說他真得不知道怎麼辦,才會要我幫忙的,老實說要我當間接的劊子手才不要,最後要劉宇宏出來跟我講,不用說先打劉宇宏出氣再說,箏萱一直拜託方才罷手,最後跟劉宇宏報了另一個朋友的名字,要他去找他,他有經驗,他會教你怎麼做。

 

經歷這一次震撼,真得受夠了,當下便跟箏萱說,別跟這種人交往了,箏萱淡淡的說,他不錯,對他真得很好,我當然沒再繼續說下去。許多事情我有些原則,勸一定會勸,不一定會有用,所以只能盡人事了。

 

高二的生活,稍微收斂,因為曠課實在太多又被記過,等於隨時準備被踢出學校,老爸緊迫盯人再三告誡,我也不是木頭,所以自知不能再荒唐下去,便多了在校時間,這也才知道劉宇宏四處拈花惹草的所做所為,而箏萱從那次的事情之後,便很少再找我聊天,不過卻從沒有斷過對箏萱的關心,間接得知箏萱起碼已墮了三次胎。

 

高三那年,箏萱和劉宇宏休學結婚,原因是醫生告訴箏萱說,你不要再拿了,這真得太危險了,這個最後通牒,也才讓這對小情侶走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我當然是座上賓,可是心裡還是難過的,一個好好的女孩子,為了愛,在我看來很荒謬的愛,不過心裡還是祝福。

 

婚後的箏萱似乎變得踏實許多,這也讓人覺得是還不錯的結局,不過就在要當兵的前夕,箏萱約了我敘舊,我看到箏萱憔悴的樣子,不禁問到底是怎麼了,箏萱說,你都沒聽別人說嗎?我回說,我都在台灣,也沒人跟我提及你,箏萱這才把劉宇宏在外面養女人的事說給我聽,心裡嘆了口氣,接著問,那後來呢?箏萱說,我不會跟他離婚的,這是何苦呢?箏萱的答案很令我震驚,箏萱說,我愛他,我不能沒有他。我無話可說,也只能聽箏萱一面抱怨,一面說愛他的矛盾之中,結束聚會。跟箏萱說,有時候放手也是一種學習。在當時會這麼說,當然也是有感而發,因為在高中也是有經歷戀情的痛苦。

 

當完兵,就在台灣工作,鮮少回澎湖,不過回澎湖一定跟這些哥兒們、姐妹聚會,不過隨年齡和結婚的因素,參加的人也越少,箏萱卻沒缺席過,每次我們二個,都可以談很多,此時已非年少輕狂,動不動就跟人家問候祖宗的小混混,多了一些哀愁和感傷的歷練,看著箏萱也多了許多無奈,一個成天在外玩女人,一個不願放手,每次聽箏萱聊他跟劉宇宏,心裡總有一個聲音,為甚麼早不聽勸,現在還是一樣,不放手,始終都是深宮怨婦,這些話始終沒說出口,畢竟太傷人了。

 

今年的農曆年,大伙一起聚餐,箏萱到了半夜二點半還找我去喝咖啡,不喝咖啡只喝奶茶的我,在店的一角,箏萱跟我說,他考慮離婚了,不過劉宇宏說要離可以,拿三百萬給他,他就離。驚呼之中,這世間果然是男女平權了,女的沒要求贍養費,男的倒要求起來,箏萱說,這二十幾年來,劉宇宏工作根本沒把錢拿回家,還跟我拿錢去養女人,現在還要我拿錢出來,才要跟我離婚,我該怎麼辦?我也不知怎辦,若是以前在混混圈小有名氣,還壓得住擺平這種事,現在誰理我,不過我倒是獻上法律意見,要箏萱自個看著辦,不過看箏萱的樣子,一副捨不得的樣子,只能說了重話,真得不知你在矛盾甚麼,想要解脫這樣的生活,可是沒他你又不行,想離,他要錢,要你走法律途徑,你又捨不得,跟你朋友二十幾年了,我很少說重話,我知道愛這種東西,很難去說甚麼,不過你自己要先想清楚,你要得是甚麼,否則你永遠都只會在這個漩渦當中,看很多了,我不可能陪你一直在矛盾中,有一天你要自己面對你自己,面對你的小孩,但絕對不是面對我,許多道理都說盡了,你走不出自己對自己畫下的圈圈,我也只能看著你陷在那裡面,矛盾的箏萱說不出話來。

 

那一天我很激動,所以也沒再多說甚麼,買了單就走人了。

 

隔天箏萱打來跟我道歉,其實我很不喜歡人家跟我說抱歉,也沒有對不起我,幹嘛道歉,你對不起的是你自己,我的憤怒未息,他接著說,他決定要跟他離婚了,然後搬去台灣,小孩也大了,都在台灣念書,應該不會有問題了,我跟箏萱說,你決定好了,這便是你的決定,你要承擔,你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樣,你要過你自己的生活,做朋友的會為你高興的,大前天,他們辦完離婚手續,結束了這段24年的婚姻。箏萱打來跟我說,心很痛,可是卻好輕鬆,放下心頭的大石跟箏萱說,外面的世界很美麗,多陪陪你爸媽,你有許多決定都傷了你父母,箏萱說,他知道了,下個月他們就搬去高雄,要我有空去找他。

 

在這裡祝福摯友,可以飛的更高,飛的更遠!你會感受到這個世界不一樣的一面,幸福會在你的前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