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是個超愛幻想、超愛做夢的小男孩,而且這樣的天賦,如果可以,應該可以成為一種生活的技能,就是現在最流行的行業,是甚麼行業呢?詐騙集團!

 

甚麼行騙?!甚麼時候變成行業了?這好像不是重點,重點還是是小時候的一個故事。

 

剛上小學一年級,一切都是新鮮的,小朋友往往是最純真也最邪惡的一群天使魔鬼的綜合體,天使魔鬼其中一位也包括了我,那樣的年代裡,我們沒有太多現代的污染,不似現在的手機、電玩、電腦之類,我們最大的娛樂就是彈珠、橡皮筋、尪仔標等,再來便是布袋戲、卡通,而故事就是從卡通開始。

 

如果你一樣是五年級後段班或是六年級前段班,就應該知道當時最紅的卡通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甜甜等膾炙人口的卡通,我們班上也不例外,男孩子聚在一起角色扮演,鐵雄、大明等,珍珍當然就是班上最受歡迎的女同學扮演,然後嘻鬧的不亦樂乎,或許這是我們最快樂也最有共同話題的一個節目題材,就像今日許多少男、少女談論的偶像團體一般熱門。

 

幻想力豐富,腦子滿是創意,有一天心血來潮,當大家又開始討論起鐵金剛的時候說話了,我家地下室就是鐵金剛的大本營,科學小飛俠的總部,然後大家正一臉狐疑時,開始把所有劇情套來套去(事實上在說的時候,自己都把這件事當真了,可惜現在都忘了,不然就可以來個原文照貼),最後還加了一句『這是秘密』,你們都不能說出去,要不然壞人知道就糟了,當然有人是完全不信,但有人馬上說帶我去看,糟了!去哪生出無敵鐵金剛跟科學小飛俠給你們看,心想一路吹牛到底吧!你們說看就能看嗎?他們為了保護我們,要出去維護世界和平,只有維修的時候會回來,而且世界各地都有像我家一樣的基地,就這樣矇混過去,自此就有一群死忠粉絲在身邊,鐵金剛甚麼時候會回來,我想去你家看,小飛俠你都有見過喔!柯國隆有看過嗎?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本來只是一時的做夢幻想,卻變成慣性說謊,現在想想真得很慚愧,很不好意思。

 

就這樣我們都升上二年級了,隨著時間,熱度也會消退,所以大家便也忘了鐵金剛和小飛俠,但有一群好朋友兼好同學卻是怎麼也忘不了,每隔三、五天便圍著要我說鐵金剛、小飛俠的近況和故事,追問何時可以去我家看他們,我的答案每次會不同,但都說得過去,而這些小朋友總是投以寄希望於明天的眼神和渴望的表情,心中開始害怕,這牛皮終有一天會吹破,要如何面對他們呢?

 

這一年的梅雨季節,雨量豐沛,家中是典型眷村,一整排前後排中間都會有一條寬120公分的小巷,只要下雨便會積水,當然這一年的這一天也不會例外,我們放學回家後,約莫下午二點多,十幾個同學有的還帶著弟弟和妹妹,就一身濕的涉著水一腳爛泥巴的叫著我的名字,我們來找你了,聽見後很高興的趕緊跑出去,心中想正無聊,可以好好玩一下(長到二年級第一次有同學來找我!是來找我喔!),一出去看到他們一身邋遢狼狽,我趕忙要進去拿毛巾和衛生紙(其中一位同學的弟弟還因跌倒滿腳是血),但他們馬上異口同聲說,我們想看無敵鐵金剛!這下糟到不行,慘了!

 

腦中念頭一轉,他們正在維修,我先進去看看可不可以讓你們進去,進到家裡後,腦袋瓜不停轉動左思右想,突然天上一陣飛機聲和雷聲,我馬上拿著毛巾和衛生紙出去,你們看天上,大家一致往天空上看去,一陣閃光,一個模糊的飛機身形,我說著鳳凰號剛飛走了,有沒有看到,大家頻頻點頭,今天只能這樣,飛走了,鐵金剛正在休息,不能打擾。過關了!大家深信不疑,因為他們真得看到了鳳凰號,我幫弟弟的腳擦藥,然後他們依依不捨的回家了。

 

就這樣時間和分班的因素,再次讓無敵鐵金剛和科學小飛俠淡忘,牛皮始終沒有吹破過(應該說沒被當面拆穿過),這個童年的卡通幻想一直到今天其實都存在心中,這是夢境是幻境卻也是小男孩藉由卡通延展出來的創造力以及最美最甜的回憶之一。

 

 

後記:

儘管牛皮沒有吹破,說謊的愧疚仍是要面對的。升上國一時,有機會跟這些同學碰面,告訴他們是騙人的,向他們道歉,他們並不怪我,他們說其實國小五年級就知道這些都是騙人的,回頭想想這段被騙的經過,還真為他們帶來童年的快樂和啟發並且充滿希望和美好回憶,只是他們又說,你騙人都不用打草稿!然後我們笑成一團,還好我跟他們承認了這段往事,還有我真心的道歉,否則到現在我也無法原諒自己!

 

雖然是一個美麗的謊言,說謊就是個不對的行為,即使再多理由都掩飾不了,更重要的是要勇於承擔,我想一個小男孩的異想世界不是大問題,是怎麼讓小男孩從異想世界走出去,讓小男孩自己有更多的成長和創造力,這才是我想說、想表達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