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形狀是否有輪廓長相,相信自己,未來掌握在你的手上……迷失了嗎?找尋另一個出口,我們都一樣!

迷失  

 

母親膽結石發作,抱著病軀,冒險生下二姐,似乎注定了二姐與家人不一樣的人生,從小他的外表就有別於家中的小孩,身材袖珍,有著捲髮。這樣的不同,讓他在開始上學後,一直是被同學取笑的對象。

 

矮冬瓜的綽號,不曾在他的記憶中消失,一頭捲髮,老讓那些同學去扯他的頭髮,看看是真是假,老師對他也沒好感,拿著教鞭(教鞭是好聽其實就是棍子)敲著他的頭,你為甚麼燙頭髮,儘管二姐怎麼解釋,老師好像聽不懂似的。這樣的遭遇,讓姐姐越來越自卑,從外表的沒自信到內心完全自卑,童年一點一滴來自外來的傷害沒有停止過,國小三年級時,又碰上大姐偷錢事件的波及,從此還莫名被貼上小偷的標籤,小朋友不懂就算了!連老師都不懂嗎?二姐開始憎恨,為甚麼把我生下來?為甚麼把我生的不一樣!人矮一點就該被嘲笑?被羞辱嗎?捲髮是天生的,我也希望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不打結的。

 

所有的為甚麼,瞬間的怨懟,這都是父母的錯,這種想法的產生,種下了二姐走不出自己禁錮自己的牢籠。

 

國中畢業,他完全不留戀這個傷心地,不顧父母的反對,硬是要到台灣。偷了身份證去台灣,這才發現台灣不是想像中的美好,每一步都要錢,只好向當時已在台中工作的大姐求救,大姐告訴了家裡,父親到台中接他,他打死也不回去,在不斷的拉扯回去與不回去之中,父親和母親的商量下,答應讓二姐在嘉義讀書,這也是二姐自己找的學校,一所半工半讀的高職,二姐的想法很天真,只要有錢,別人便不會看不起你,我要自給自足。這一些美夢都被現實無情打擊著,吃販要錢,住宿要錢,學費,課程材料費,半工半讀只是個夢,沒有親人的照顧,自我的防備,心靈的空虛加上學校是佛教學校,這讓他極欲被填補的心靈,找到停泊的港口,過年回家還向家裡傳道,本來以為心靈找到寄託的二姐,人生因此開朗。

 

事實上並沒有,埋藏心底自卑的因子作祟,讓他把所有的不如意都歸究於外表和父母,都是他們的錯,即使母親每次苦勸他,外表也不醜,只是矮一點有甚麼關係,誰家的誰誰……不也一樣,你在外面不如意,就回來澎湖啊!苦口婆心對二姐是良藥苦口吞不下,自卑的極致是自大,總認為世界要隨著他轉,一有不順心,都是別人的錯,從不反省自己,正如他曾對我說的,我有甚麼好反省的,是你們對不起我,我對你們這樣是剛好!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感覺到的恨意,怎會如此的深,在我眼裡家人並沒有對不起二姐,身為弟弟還曾經為了有人嘲笑二姐,當時國小二年級,挺身出來捍衛你,母親為了你的學費,四處打會湊錢,難道這些全都是假的嗎?

 

高中幼保科畢業的二姐,還是選擇在台灣,父母本來希望他回來,在澎胡要找一份幼教老師的工作不困難,但二姐志不在此,也根本不想當個幼教老師,他寧可花錢再去學美容化粧,或許是想要彌補他對外表的沒自信。事與願違,學是學成了,不過他依然當不了美容師,個性決定命運,在職場當中,三天二頭的不愉快,很快的二姐找不到職場可以工作,跟每位同事都合不來,跟每位同事都有恩怨,說到底都是別人的錯,別人看不起你,別人排擠你,別人妒嫉你,二姐永遠這麼說著,我很懂二姐,他需要讚美,需要別人阿諛、奉承、巴結、諂媚,如果有人這樣對他,他會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所以二姐也因此被騙走不少錢,這樣的二姐,即使我們兄弟姐妹曾經勸誡他,他還是依然故我,他總以為我們不了解他。

 

在台灣各地走了一大遭,他還是回到澎湖了,但不變的個性伴隨著他,此時的他,從佛教、道教、一貫道的信仰大轉彎,信了基督教錫安山教會,事實上信仰並沒有讓他的心靈找到依靠,只是增加他的負擔,存下來的錢往教會送,在苦哈哈的向家中伸手,又過了幾年,澎湖又待不住了,去了高雄,哥哥對二姐很好,但二姐還是不領情,為了信仰,他搬離哥哥的住處,那一年的新年,回到家說要改名字,說是姓名學老師說的,不用說,他的信仰又變了,問他改名花了多少錢,16000元,二姐回答著,他說老師算他很便宜的,別人都36000元的,我問道,這樣就可以了嗎?二姐說,當然不是,還要刻印,然後做足功課,一邊聽二姐說,一邊看他拿出許多道具,我又問,這些是包含在16000元裡嗎?他說當然不是,我想跟他說,你被騙了,但話未說出口,我就打消念頭,我心裡明白,我們怎麼說都沒用。

 

母親生病時,我曾跟二姐商量,請他照顧母親,畢竟女人家照顧起來方便許多,但一口回絕的態度,讓我再次失望,原本我的計劃也就此打消,理解二姐的心靈,我不怪家中的任何人,這是一個世代的無奈,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藉口,可以放縱自己。我沒有理由,因為我看見他們不快樂的原因,我希望他們快樂和幸福。

 

二姐其實論資排輩,應該是家中的三女,我應該稱他為三姐。母親一共生了六個小孩,但其中的老三和老四,都不幸早夭,所以我一直有個習慣,在敘述往事時,會將早夭的二哥、二姐算在內,以表示對他們的紀念。

 

母親生三姐是最辛苦的,因為膽管炎的關係,幾乎送了命,但這也成了三姐日後埋怨父母的理由。在三姐的認知裡,父母因為生他,受盡折磨,所以對三姐報復不疼他。在我眼裡,父母對四個小孩一樣疼,當然,小孩的個性,會讓父母對待的方式有所不同,不過若說父母偏心,近距離觀察一點也沒有。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回到澎湖後,與父母的聊天,在父母親情不自禁之下,我聽到的是最真的父母對小孩的告白。

 

可惜的是大哥、大姐、三姐他們,始終沒有機會,也不願意聽父母這些真心話,而我在母親病危時,曾經嘗試告訴他們,父母多愛他們,但我不清楚他們可以感受到多少,或許長時間的隔閡,讓他們很難做出回應,也很難接受我說的事實,但我一直努力要告訴他們,其實世界不是只有你們想像的一種,只因你們不願再接觸。

 

大哥、大姐都結婚了,總算他們都有自己的家庭,算來也都幸福,所以母親臨終還能說話時,只是掛念,並不擔心他們,但三姐的問題,一直是母親放不下的無奈,三姐可能永遠也不會明白母親對他的愛。

 

三姐在受洗於錫安山教會後,回到澎湖一段時間。這中間在職場認識一位男孩,身高184公分,還沒當兵,小三姐七歲,當時的三姐一無反顧,拼命追求這位男孩。在家裡跟我們說,這是他的緣份,他喜歡高的男孩子,這樣才符合優生學,我跟大姐都不樂觀,不過我們不敢跟他說實話,只能表示祝福。不過母親就說了實話,結果三姐罵母親「我就知道你偏心,見不得我好,你眼裡只有你大女兒、小兒子,就是沒有我,我條件有比別人差嗎?你幹嘛詛咒我!」,其實母親從頭到尾,只是好心提醒三姐,對方還沒當兵,這麼年輕心性不定,況且對方也沒說喜歡你,要三姐不要太過在乎,隨緣就好,但三姐的認知卻不是如此,他認為母親就是指他配不起別人,母親最後啞口無言。

 

三姐的追求,在三姐說給我聽的狀況下,似乎是男孩有所心動,仔細聽完後,我告訴三姐,那不叫心動,那是同事間的互動,但三姐無視於我的說法,完全投入自己的感情,有一天他哭喪著臉回家,開始哭訴那個男孩跟另一個女孩在一起,那個女孩還經常欺負三姐,說著、說著對著母親說,你滿意了,都是你害的。母親、大姐跟我面面相覷,這不知從何說起,自此三姐只要回澎湖,提到這段,都說是母親拆散他的姻緣。我跟大姐從一開始告訴他,這關母親甚麼事,到後來只能隨三姐自己怎麼想,我們只能搖頭。

 

後來三姐還是離開澎湖,跟同事處不來,跟家人處不來,只有錫安山教會的教友是好人,在他的言談中都是這些教友,也因此他去了高雄找到加工區的工作,母親心中也放下大石,因為三姐住在大哥家,至少不用擔心三姐的安危。

 

老實說,自認對人性有幾分掌握,不過對家中三姐,即便清楚知道問題在哪,卻使不上力。如果三姐是我的朋友,多少還能發揮影響力,但正因為是親人,三姐總認為我們是替父母講話,總認為父母只疼其他三個小孩,我發現我們說得話,在他聽來完全都是相反的。當人的偏聽如此時,再多的好話,對他都是壞話。這也讓三姐與我們兄弟姐妹間,漸行漸遠。他根本不想與我們有任何瓜葛,他的心裡當時只有耶穌和錫安山,也因此我還對錫安山做了一番研究,不過很無奈,三姐不會瞭解家人對他的關心。

 

因為信仰,他搬出大哥的家,這也讓他的人生起了另一次變化。

 

三姐認識了一位男子,很快的二人成了男、女朋友,二人也同居在一起,二姐訴說著男子的貼心,租屋處都是新家電,終於有家的感覺,我們比較在乎的是男子對他好不好,母親也要三姐帶男子回來給家人看,不過三姐說還不到時候,這位男子,我家的人始終沒見過,大姐在高雄去找三姐時,有看過一次,不過也是唯一的一次。

 

三姐向大姐哭訴,那男的騙他辦卡,現在一堆卡債,男的也跑掉了。

 

原來那男的是在教友介紹下認識的,本來三姐在加工區工作一年多,也在這名男子的慫恿下,離職去做房仲,辦了一堆卡,租屋處的新家電就是這麼來的,卡債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男子以房仲名義,騙三姐貸了一筆款。

 

母親的叮嚀,兄弟姐妹的苦勸,在三姐耳中始終是不中聽的魔咒。我們能幫的都幫了,三姐還是不領情,母親要三姐回來,他還是不要,寧可在外生活,圓他自己的夢。

 

母親過逝年餘,三姐已經有四年沒回過澎湖,就連母親的百日、忌日都沒有一通電話,我實在不明白,三姐心中住著的那位耶穌到底是甚麼?

 

母親很擔心,但母親過逝了。前天父親才問我,三姐到底在幹甚麼不回來的,我只對著老父親說,三姐都那麼大了,他會照顧自己的。我是你的弟弟,我也擔心,但只能祝福你一切順利,祝福你!願耶穌賜福予你!

 

 

後記: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的,我發現家裡的哥哥、姐姐,對家裡的一切,從沒有留戀過,有得只是抱怨,時間久了,父母也習慣了,哥哥、姐姐也習慣了,只有我一直不習慣。雖然我瞭解哥哥、姐姐們的陰影所在,這並不完全是父母的錯,是時代的問題,為甚麼這些問題,在別人的家庭不嚴重呢?打小孩和家庭失和是眷村的常態,這不是我家而已吧!不過,不幸的是對我家影響真得很大,小時候只覺得氣氛不好,皮繃緊一點,長大後才知道影響的深遠。相較於現在愛的教育,天壤之別,做父母的當現代孝子,相反的現在的小孩卻也造成另一種的偏差,看在眼裡,每一幕都讓我心中喚起記憶,如果你已為人父,為人母,我在這祝福你們!

 

人生可以選擇的路,其實很多,即始走錯了!你還是可以換個方向,再走其他的路!走過很多冤枉路,怕只怕執迷不悟,明明此路不通,明明知道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自己的親人寫來特別沉痛,許多人說,家醜不外揚,為甚麼要寫這樣的故事呢?

 

這一篇故事,標題是『我們都一樣』,或許大家感受不到這個標題的涵意,如果你曾參加過「愛在星光公益演唱會」,你可能便聽過這首歌,歌詞很淺顯,本來是賴銘偉寫給育幼院院童的,他要強調跟鼓勵的,即使你們是孤兒,你們絕對不孤單,有許多人會在一路上,陪你勇闖人生。

 

希望徬徨的人,你或許不是孤兒,你有親人,你有多久不願和家人連繫了呢?你對家裡仍抱持著埋怨嗎?如果你有一樣的困擾跟徬徨,不妨捎個信回家,不妨試著與親人連繫一下,或許我們都會走錯路,但永遠都有機會把路走出來,我們都一樣,不斷的學習成長,親人會陪在你身旁,陪你一起去闖!

 

 

我們都一樣  歌詞

詞曲創作  賴銘偉

 

常聽別人講 家是什麼樣 我卻只能憑空想像到底是圓還是方

幸福的形狀是否有輪廓長相 相信自己未來掌握在你的手上

我們都一樣 不斷的學習成長唯有經歷風霜才會綻放絢爛的光芒 

我們都一樣 冰霜中學會堅強  如果你感到徬徨   我陪你一起闖我在你身旁

我陪你一起闖 我在你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