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助、無奈、無辜、無淚,單純天真的小孩遠比想像中承受的要多,大人世界的無情,無理,複雜邪惡剝奪了孩子的黃金歲月,很可悲的是這些殘忍一直存在著……

 

記得那一年的冬天很冷,我大概只有六歲吧!我還沒上幼稚園的事。這件事想想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我的哥哥。

 

母親在廚房正忙著張羅我們一家的飯菜,我則坐在客廳自顧自的玩耍,有人從大門那端叫著:「老師太太!老師太太!」我叫著媽有人找你,母親回答著「誰啊!」我是學校的老師,有事要請你來學校一趟,母親趕忙放下手邊的事出來開門,請這位老師進來坐,是發生甚麼事嗎?母親急切的問著。這位老師說「你女兒偷東西你知道嗎?」我媽啞口無言,抱著我跟著這位老師去了學校,試著把事情弄清楚。

 

母親到了學校並沒有責問大姐和二姐,因為學校老師處理的方式,第一時間並不是通知家長,而是先把大哥大姐二姐全抓來問,問完才通知我母親。母親很技巧性的告訴校方,我不識字,小孩我帶回去處理,至於偷了多少錢,我們會負責,也會跟被偷的家長道歉。校方的處理老師說了,她不是在學校偷,是偷你家鄰居的,我母親終於搞懂了,但她仍是裝傻的說,那小孩我先帶回去了,校方的老師似乎欲言又止,我媽就這樣手裡抱著我,把哥哥、大姐、二姐帶回家。

 

母親完全明白老師在說甚麼,清楚老師要家長怎麼做,但母親就因為清楚,所以裝傻,先把小孩帶回家最重要。父親跟母親是服膺打罵教育的,但這次他們沒有上演激情戲碼。記得那個晚上,父親、母親、大哥、大姐、二姐五個人,在廚房圍成一圈,母親邊哭邊說著,我們平常怎麼教的,窮也窮的有志氣,我們家雖然沒錢,但我們有餓著你們小孩嗎?還是你們想要甚麼,我們沒買給你們,今天這種丟人的事,我們要記住!你們要受教,要記取這個教訓!然後便叫哥哥、姐姐去睡覺。

 

母親跟父親開始討論怎麼善後,父親確實是個老古板的人,他不求人更不會害人,在他的觀念裡做好自己就好,但世事常常不是如此簡單。這次大姐偷錢事實上是偷了隔璧鄰居的錢,但為甚麼鬧到學校去,很簡單!鄰居去學校告狀卻不願來跟我們說,母親分析著給父親聽,我們得罪了人家甚麼,說穿了你對人的態度就不友善,所以人家藉這種機會讓我們家難看,母親繼續分析著,父親很不服氣我就是這樣,我礙著誰了!我又沒害人!母親很清楚要父親低著頭去跟人家道歉是不可能的,要父親改變他的生活更難,除了眼淚已經沒有其他話說得下去。隔日父親去學校上班,母親送哥哥、姐姐去上學,千交待、萬交待要好好做人,同學如果講你們,你們要忍耐,接著告訴學校的老師說,我會跟被偷的人處理這件事,小朋友在學校就有勞你們。回到家母親東借西借湊足了隔壁說得偷錢金額三千八百五十元( 這是三十五年前的三千八百五十元,當時父親一個月薪水六千多一點 ),走過去隔壁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把錢還給他們,一直說著對不起……

 

當時我的年紀小,很多事是我不懂得。直到我上了國中,我才把這所有的事弄清楚和連結起來。

 

 

原來大姐藉著去鄰居家玩的機會,偷了鄰居家的錢,本來鄰居直接過來興師問罪這也理所當然,但鄰居沒有這麼做,他直接去學校要校方處理,看是送去少年隊還是憲兵隊,其實鄰居的目的就是給我家難看,順便可以多報一些錢好佔便宜,我沒法理解鄰居的想法,也不想理解。這件事傷害的是小孩的幼小心靈,我哥哥最嚴重,因為事發時,他讀國中,錢不是他偷的,卻在這些小學老師的私刑下,將他從國中帶到小學去訊問,最後導致我哥在國中的三年,在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莫須有罪名下,揹負一個小偷的罵名,同儕間老是以「你是小偷」的異樣眼光看待,一旦有同學遺失物品,眼睛的焦點也落在他身上,沒有人去幫他澄清一切,那些濫權的小學老師也沒有還大哥清白,再加上鄰居與同學相互的渲染,大哥始終在自卑中成長,讓他日後永遠帶著童年的陰影,雖然他養成獨立的個性,卻也跟父親一樣根本不與人互動,對於家庭冷感,對家裡不諒解。大哥十八歲後,幾乎不回家鄉,不問候父母,即使我知道他只是把所有感情藏了起來,有時也會不爽我哥的態度,很多事就是這樣,我看見社會的黑白不分、是非不明,一個青少年的心裡,被大人世界的齷齪摧殘,於心何忍責及自己的大哥,他也從來不願意,當時他卻也只能默默承受。

 

故事裡沒有是非判斷的意思,因為當時大家都這麼小,我們就是不懂事嘛!但沒想到日後對我們小孩的影響,卻是當初我們想也沒想過的,包括日後我上了小學,老師仍不忘拿大姐不懂事得行為來召告所有同學,小偷就是我的姐姐,暗示著我們一家都是壞胚子。

 

我沒有忘記母親低頭還錢的背影,我也沒有忘記哥哥告訴我這段過去的眼淚,我也不曾忘記我們家四個小孩在小學、國中這個階段被無情的對待,雖然過去了,但我用我的眼睛和大腦記憶住那一刻,我很清楚,跟母親一樣清楚,人世間有太多複雜的行為,我們解釋不了,我們只得盡力。

 

 

後記:

父親在故事裡好像沒有扮演他該有的角色,但這不是他的錯,或許這也是他從小,我祖父給他的影響吧!每個時代總有說不盡的時代偏誤,現代的父母不也有現代父母的問題,影響著下一代嗎?這就是人生,唯有盡力!希望這個世界,不要老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事物,來抹煞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