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中的婚姻關係,白頭偕老,永浴愛河。多少人在祝福聲中,結髮牽手一直到老的承諾,在生老病死中……出奇的平淡卻夢寐以求……

 

十六年前,母親因糖尿病併發腎臟囊腫,趕忙從澎湖帶著母親到高雄長庚開刀,展開為期三個月的醫院之旅。在醫院裡的空氣確實不比外面,整個氛圍跟醫院外的空氣完全不同。心裡是很不願意待在醫院,這時母親需要我,一點點犧牲又算得上甚麼,卻也意外讓我看到許多醫院裡的小故事。

 

從急診室一連串的檢查,作完快速的處置,開了腎臟囊腫引流術,等了三天終於有病房了。剛住進病房,右邊是一對六十幾歲的夫婦,左邊是一對八十歲的夫婦,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夫老妻,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八十歲的這對夫婦,他們是從嘉義下來高雄的,老伯伯瘦小的身軀,大概不到五十公斤,瑟縮在牆腳的陪病床上,而老婆婆整個身體佔滿著整個病床,一幅強烈的對比畫面,在眼前的是腦海中一直打轉著的背後故事,跟母親一樣最不喜歡探人隱私,所以我們都沒有多問,只是輕聲打了招呼。老伯有請看護一起幫忙照料老婆婆,說實話以老伯的身軀要照顧老婆婆確實是件困難的事。

 

隨著住院的日子一久也就熟絡起來,老伯伯娓娓道來老婆婆是因為糖尿病,所以才住院的,而且是每一個月就要轉一次院,因為醫院(健保給付的關係)規定只能住一個月,所以他們事實上轉了好幾家了。老伯是老實的菓農,他說著如果不是老伴的病這樣,已經不能走路,之前他們還一起種水果呢!現在這樣我也沒辦法,自己都開過心臟手術二次,隨後他打開衣服給我們看,一條長長的蜈蚣疤痕就在胸部前,老伯略帶哽咽的說,現在也只能這樣陪在她身邊了,人老了沒用了,母親見狀,急忙安慰老伯,然後老伯繼續聊著年輕時跟老婆婆一起認識打拼的過程,聽起來很平凡,覺得幸福卻也有失落。

 

老婆婆很少開口說話,她幾乎不說話,除了在口渴跟不舒服時。看護照顧她,老實說是有一口、沒一口的,老伯的家人來,這位看護猛獻殷勤,但剩下老夫婦倆時,她大搖大擺的睡大頭覺,我媽終於看不下去,罵了這位看護,這位看護也自知理虧的鼻子摸摸,嘴裡蹭了二句。

 

時間很快三個禮拜過去,老伯告訴我們,他們要先轉出去了,過一個禮拜才能在轉進來了,他們應該會就近先找一家療養院住。

 

那一天晚上,我聽見老伯依在老婆婆的床邊細語著,我們先出院一個禮拜再進來,你要忍耐,再辛苦我也會陪著你,老婆婆始終不語,只有老伯獨自的呢喃,我母親聽著聽著,在旁邊幫腔,對啦!過個禮拜進來,病差不多就好啦!阿伯別煩惱啦!然後母親跟阿伯又聊了一下,大家才睡著。

 

這一天老伯的兒子從嘉義來,準備跟老伯一起來把母親轉院,當老婆婆搬動到輪椅後,老婆婆二眼望向我跟我母親,然後親切的問候我們,你們母子真好,你們會平安的,很快就會出院,然後叫著老伯和他兒子跟我們道謝,我跟母親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些甚麼,老婆婆接著說,我都知道,你母親都叫你要注意我,怕我不舒服找不到人,然後還會幫我看注射液完了沒,陪阿伯去掛號看醫生,那個看護很不負責、不見人,多謝你們母子的照顧,母親趕忙回著,這沒甚麼,大家互相幫忙而已,最後我們互道平安,我們看著老伯推著輪椅的背影離去。

 

老婆婆原來不是不會講話也不是話少,而是不想給老伯帶來額外的負擔,原來他甚麼都知道,他一直放在心裡。我心裡頭有很大的衝擊,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愛要說出來,但老婆婆的愛卻不用說的,他的愛確實在我的面前上演了三個禮拜,只是當時我根本不知道。

 

 

常聽現在的年輕人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或是白頭到老之類的話,看到這一幕,說不出來這是甚麼感受。直到母親出院後,再次進入戀愛的過程,我才想到這種感受是甚麼,愛情可以轟轟烈烈,老伯和老婆婆的愛,卻超越愛情中最激情的部份,牽手、結髮、照顧一輩子的承諾,在老一輩的一紙結婚證書上得到真諦,如今年輕的世代,或者愈來愈看不到那最普普通通,卻可以回甘的愛,超越理解的那份愛!

 

我有我的感受,而你呢?答案請留給你們自己和你們深愛的人!

 

後記:

後來我們跟老伯和老婆婆還真有緣,他們再進醫院,還是分配到這一間病房,我們都很開心,老婆婆的話有增加了,還會跟母親聊天。我想或許真得就是緣份,人與人之間還是有一種看不見的力量牽引著,雖然在醫院,但把心打開或許也會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眼界和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le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